close

在一位網友 freespirit 那裡看到這篇文章, 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:
文章引用自此 http://blog.yam.com/freespirit/trackback/7044959 內文張貼於下:

落跑的婚禮

又有一個朋友在步入結婚禮堂前分手了,這已經是今年聽到的第三個。

有震驚、有訝異、有困惑、更有憐惜。比翼雙飛的期待竟落得一輩子錐心刺痛,只因一句:「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不是你。」

看著朋友鬱鬱寡歡,我不禁想,這麼悲慘的事情,上天它到底是什麼道理?

朋友Y是個浪漫多情男,從高中開始就女友不斷。他也不是花心,但就是對人溫柔體貼又殷勤,加上長得帥又有才華,桃花開滿遍地。大學要畢業的時候,他和國中同學重逢,兩人一時天雷勾動地火,發現尋尋覓覓原來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,於是馬上各自和相交多年的男女朋友分手,從此一起走人生的道路。這女生也是我認識的朋友,大才女一個,聰慧能幹又細膩貼心,我還記得Y講起和她心靈相契的那種感動以及追尋真愛的不悔執著。

女生先到美國讀研究所,兩人分隔兩地依然不減熱情,男生隔年也追了出去,在東岸奮發圖強力求上進。女生畢業後留下來工作,順便等男生完成學位,男生唸完後想先回國服務,於是兩人再一次談起遠距離愛戀。父母說「乾脆結婚吧」,於是兩家人開始論及婚嫁,喜事籌備到一半的時候,Y卻突然毀婚了!他說這女生真的和他心靈相契,但他一直沒有辦法想像與她共度餘生的光景,說不上為什麼,但就是有一種隱隱的惶恐在內心蠕動,他覺得她是知己但不是嬌妻!因為沒有辦法克服自己的掙扎,他決定坦然告訴女生這個晴天霹靂,她當然傷心欲絕,卻也只好黯然求去。沒多久他就交了一個新女友,完全是他的剋星,不到兩年就結婚,甘願被管得服服貼貼,現在幸福美滿到不行。

看到這你一定想,真是個他媽的混蛋對吧?那來聽聽另一個故事!

日本朋友G在26歲那年結婚,老公是大學的青梅竹馬,相交多年步入禮堂一如水到自然渠成。她是打定主意要跟他結婚的,所以完全沉浸在籌備婚禮的喜悅當中,日本女生的細心與巧手令人讚嘆:她親手作飾品、蛋糕、小禮物、小卡片、蕾絲花邊等等,就為了打造夢想中的婚禮。不想他對這一切卻極度冷感,根本無法理解她的快樂,男生對這種事情沒興趣其實是可以想像的,但他卻連聽她分享的熱情都沒有,日積月累,她突然驚訝地發現,原來兩人對生命的感動是不同的!她很慌很亂,想要喊卡,可是看到自己的媽媽因為籌備婚禮而展現的燦爛笑容,她說不出口,她不想毀掉父母的快樂與尊嚴!於是,她帶著惶惶不安結婚了。

婚後到大溪地度蜜月,悠遊在海天一色的南太平洋,她卻再一次驚訝地發現,兩人對生活的喜好方式竟然天南地北。不要問我為什麼交往這麼久她婚前卻沒有發現,我只知道婚後的她一直生活得不開心,因為結婚前就有疑慮,卻仍是咬牙把婚戒套上去,儘管努力再努力,每天的摩擦仍讓她懷疑此人是否值得託付終生,心裡那偌大的問號壓得她喘不過氣。

今年年初,她終究還是離婚了。

所以,信守承諾是否真的會走向美滿結局?

每當我想到這兩個朋友的故事,就覺得這真不是二分法可以回答的問題。當然我絕對無意鼓吹不負責任的行為,只是覺得感情沒有道理可循,真正能回答的只有自己的心。

我想起日劇「夫婦」中,田村正和的部下和他女兒談戀愛並論及婚嫁,卻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爭吵不斷,而開始猶豫這女孩是否就是終生伴侶。面對愛將的感情難題﹝對象還是自己疼愛的女兒﹞,田村正和只說了一句:「即使你很確定這個人,婚後都有可能發生問題,如果你現在就不確定,婚後絕對也是不確定,所以你自己好好想清楚吧。」

婚禮前落跑看似極端懦弱,但誠實面對自己又何嘗不是一種勇氣?

千夫所指的壓力下還敢大聲說出心底音,在道德上的確有很深的瑕疵,對另一半也真的殘忍至極,卻不得不承認起碼他沒有企圖粉飾太平,把兩個人未來三四十年都賠進去。﹝當然還必須看此人如何處理棘手的情況,如果只是胡謅一個理由或是偷偷逃跑,我是非常不能認同的。﹞

從另一個角度想,被甩的那一方又何嘗不是一種福氣?

如果這個人不夠愛你,勉強結婚也沒有意義,就像暫時熄滅的火種,遇到乾柴還是會燒成熊熊烈火,反倒把你吞噬得更徹底。當然情感上的創痛絕對是難以承受,也許還會陷入自我否定的循環中,但幸福是一輩子的事,一個不夠愛你的人離開,才有空間讓另一個真心愛你的人進來,上帝關上一扇門的時候,其實也悄悄開啟了另一扇門啊!

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總要牽起對的人的手,這段路才走得甜蜜長久。

送給我所有在愛裡尋覓跌跤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禁止留言
    Close

    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    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    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    reload

  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    看不懂,換張圖

    請輸入驗證碼